零距离沟通,高质量发展——海德学校(小学部)家长代表座谈会

2023-02-20

  瑞虎追冬去,玉兔送春来!为进一步增进家校联系,促进家校沟通,更好的形成家校教育合力,2月16日晚上,海德学校小学部召开了2023春季新学期第一次家长代表座谈会。韩晓宏校长、韩进丽书记、金婕鑫主任、谢春娅副主任、彭飞翔主任和各年级的家长代表们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用心筹备,架起心桥
  早在寒假,韩晓宏校长就一再要求,各部门为新学期各项工作做好充分准备。此次座谈会的开展也是为了推进学校工作健康有序地发展,有效促进学生健康和谐发展,进一步提高家校沟通效率和信息通达度。晚上7点30,海德学校3楼会议室,各位家长代表如约而至。座谈会由德育处副主任谢春娅主持,她对家长们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              
  凝心聚力,同向共育
  为推进学校工作健康有序地发展,有效促进学生健康和谐发展,韩晓宏校长在座谈会中详尽地为家长代表们讲述了我校本学期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让家长代表们充分了解了学校培育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理念。接着,他向家长们介绍了二外集团发展的最新情况,感谢家长们一直以来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
  针对家长在“双减”政策下对孩子学习表示焦虑等问题,金婕鑫主任表示当下最重要的是把握好课堂的四十分钟,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质量”,最大程度上让学生真正减负提质。对于家长在英语学习方面的困扰,金婕鑫主任从课时计划、教材管理、英语教学内容补充方面向家长进行了解释说明。
  会上有家长提出疑惑“如何帮助孩子提升学习内驱力”。韩晓宏校长很希望能把之前自己在深中工作多年积累的经验和理念带到海德学校。同时也提出在保持海德学校英语教学优势的同时,让其他学科也齐头并进的美好愿景,尤其要提高对数学的重视程度!另外,学校数学科组也在商讨给学生创造更多数学趣味提升的学习机会,比如:利用每次数学课最后几分钟进行拓展性内容的教学;在班上设立数学角,增设一些提升性或趣味性的数学学习资料。韩校也提出把握好学生学习的最近发展区,让学生尝试通过跳一跳、伸手摸一摸能获得的知识,从而产生成就感来激发学生的内驱力,但如果太过了就反而会有挫败感。
  对于家长代表提出学校可否增加更多体育锻炼/非学科性知识学习的时间等问题,韩晓宏书记做出详细解答:在海德学校,数学、科学、体育、阅读是学校特别强调重视的几个方面。学校还构想开展“家长上讲台”的活动。海德学校家长群体中卧虎藏龙,欢迎家长们能走上讲台给学生做一些职业的深度介绍,同时也让自己的孩子更好地了解父母。(图四 图五)
  随后,围绕“午休午托、食堂餐饮、交通安全、义工活动、心理健康”等方面,各年级家长向学校提出了宝贵建议,畅所欲言,为学校献计献策。学校相关部门主任逐一解答了家长提出的疑惑和建议。
  韩进丽书记感谢各位家长们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她讲到“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细致又复杂的任务”。老师要理解和团结家长,家长也应该与老师“多交心,多理解,多信任,多沟通”,家长多一分支持,老师多十分努力。韩进丽书记表示,“教师第一”是“学生第一”的保障。教育是合力作用的结果,在家校紧密配合与双向沟通下,定会携手共建和谐的家校氛围,共同助力孩子的成长。
  在轻松的氛围中,家长代表们对学校的课程设计和各项设施给予了充分肯定。海德学校也将高度重视家长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梳理问题,总结经验并优化方式方法,最终将之落到实处。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也是社会的未来。对孩子的教育是家长和学校共同的责任。本次座谈会,促进了家校之间进一步沟通,让家长们明确了家校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努力推进家校携手共育的进程。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家校手牵手,心连心,共建家校和谐,必将为海德学生的成长打造一片晴朗的天空,同享教育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