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最新消息,请海德学校家长们注意查收!

2022-09-30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学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这家国同庆之际,为了让您的孩子度过一个充实平安的假期,学校方面已加强学生的假期安全教育,也希望您能落实监护责任,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与监管工作。
请各位家长积极配合做好以下安全教育与监管工作:
 01疫情防控安全

家长、学生国庆假期尽量不离深、少聚集。如确需出游,应谨慎评估前往地疫情风险,了解当地防控政策。家长、孩子应向班主任报告。如出游,原则上不前往境外和内地中、高风险地区。旅行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开热门景点或景点的高峰时段,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
(1)乘坐公共交通、乘电梯时要佩戴口罩。
(2)不去人员密集场所。
(3)外出回家先洗手。
(4)居家时要多开窗通风。
(5)不去疫区旅行。 
(6)作息规律、加强锻炼、营养均衡。
(7)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症状,及时就医。
02 防溺水安全

凉爽的秋季是户外玩耍的好季节,国庆假期要注意孩子外出不要到水边玩耍,不靠近海边、水库、池塘、水井、石坑、河道等各种危险水域。紧盯易溺水关键人物,提醒孩子远离危险水源,确实保障孩子生命安全。
1.教育引导孩子牢记“六不准”:
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2.教育引导孩子牢记“两会”:
发现学生在危险水域抓鱼、玩耍、游泳会相互提醒、劝阻和报告,发现有人溺水会向周围的成年人呼救或拔打110求救。
3.家长确保学生外出“四个知道”:知去向、知内容、知同伴、知归时。
      温馨提示
家长带领孩子进行水上活动时,要时刻关注孩子动向,防止意外发生。
03 交通安全

国庆假期出行人流多,车辆多,遵守交通规则,提高安全意识,是规避风险的不二准则。
一、行走安全
(1)教育孩子不在马路边、车辆多的地段玩耍;
(2)与孩子共同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走人行横道线,红灯停、绿灯行;
(3)过没有红绿灯的人行横道线时一停、二看、三匀速通过;
(4)横穿马路要走斑马线、人行天桥等,不得随意横穿;
(5)行走要专心,注意周围情况,切勿边走边看书或看手机。
二、乘车安全
(1)拒绝乘坐三无车辆、超载车辆;不乘坐在副驾驶座;
(2)乘坐公用交通工具应遵守乘车纪律,上下车应等车辆停稳,排队上下车,做到文明候车、文明乘车;
(3)下车后等车子开走再行走,切忌从车头绕行;
(4)乘车时不要把头、手、胳膊伸出窗外,也不要向车窗外扔杂物和垃圾;
三、骑车安全
(1)未满12周岁儿童不准骑车上路;未满16周岁少年不准骑电动车上路。
(2)不打伞骑车,不脱手骑车,不骑车带人,不骑"病"车,不骑快车,不与机动车抢道,不平行骑车。
(5)骑电动车、摩托车必须戴头盔,行驶车子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04 食品安全

国庆假期,人们外出赏景、品尝美食等旅游出行呈现小高峰。随着气温开始转凉和季节性食品大量上市,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一定要注意饮食安全,防止病从口入。
(1)不购买过期、变质、有异味的食物和“三无”食品。
(2)不吃变质饭菜和不干净水果。
(3)不喝生水。
(4)不吃来历不明的水果、野果和食物。
(5)不吃野生菌等高风险食物。
(6)不买无证摊点出售的食品。
05 消防安全

国庆小长假将至,节日期间用火、用电比平时增多,加上当前正值秋季,天气多变,引发火灾的潜在因素增多,稍有不当就可能引发火灾。让孩子学习消防知识,提高安全防护必不可少。
一、家庭消防安全
(1)要在家长的指导下逐步学会使用家用电器;
(2)不要私自玩电,特别是当家里没有人时,一定要把所有的电源都关闭或拔掉;
(3)不要乱插、私接电源,特别是不要用湿手去插电源插头;
(4)使用燃气灶要注意安全,用完后,要随手关阀门,同时特别要注意用液化气做饭、烧水时要专心看守,以防水把火浇灭。
二、家庭火灾处理办法
(1)家中起火,不要慌张,应根据火情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如果炒菜时油锅起火,迅速将锅盖紧紧盖上,使锅里的油火因缺氧而熄灭,不可用水扑救;
(2)房间内起火时,不能轻易打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形成大面积火灾;
(3)纸张、木头或布起火时,可用水来扑救,而电器、汽油、酒精、食用油着火时,则用土、沙泥、干粉灭火器等灭火;
(4)若火势已大,必须立即报火警。被火围困时,应视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法脱离险境。如俯下身体,用湿布捂鼻。
三、外出消防安全
(1)入住宾馆、酒店时,要留意安全出口位置,熟悉逃生方向和路线,了解消防器材存放位置和使用方法;
(2)外出郊游踏青时,切勿携带打火机、火柴、鞭炮等易燃物品,以免引起火灾;
(3)不要在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玩耍;
(4)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发现身边有火灾隐患,请及时拨打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96119举报;
(5)如果身上着火,千万不能奔跑,否则会越烧越旺。可设法脱去衣帽,来不及可撕开扔掉。如再来不及可卧倒在地上打滚,可跳进水源处。倘其他人在场,可用湿麻袋、毯子等把人身上的火包起来,切不可用灭火器直接向着火人身上喷射,因为药剂会引起伤口感染。
06 网络安全

孩子在假期居家过程中,容易贪玩手机、沉迷网络,家长要履行好监护人职责,引导孩子适度娱乐。
(1)约束时间:国家已限制孩子每周只能玩3小时游戏,家长也要和孩子约定好使用手机的时间和次数。
(2)限定内容:少玩游戏,少刷抖音,少看直播,可以借助互联网来学习,拓展自己的知识面。
(3)预防诈骗:①不能在任何不可信的网站上留下真实的个人信息;②不能告知他人自己的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及密码、手机验证码等;③不能在网络中随便充值、转账、打赏,一旦涉及金钱交易要先取得家长的允许。(4)加强陪伴:利用节日陪孩子读书、锻炼、看展等,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避免孩子沉迷网络。
(5)谨慎交友:教育孩子假期注意交友安全,学会自我保护。不与社会上的不良青年交往、不与网友见面,外出要告知家长,保持与家长的联系,不在外留宿。
07 外出旅行安全

假期如果选择出游,以短期旅游为主,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全程做好防护;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出行。
(1)不去尚未开发、开放的景点旅游。
(2)选择正规、信誉好的旅行社旅游,并签订旅游合同、购买相关保险。
(3)学习并掌握车辆、轮船、飞机等突发意外的自我保护知识和处置常识。
(4)入住酒店时,及时了解消防逃生通道,索取酒店联系卡。
(5)不在设有危险标志处停留,不在禁拍处拍照、摄影。
(6)了解并尊重旅游地风俗、禁忌。

08 居家安全
孩子大都不具备独自居家能力,需有成年人进行看管。同时,也要做好孩子的日常居家安全的教育,避免意外的发生。
(1)不在飘窗或阳台上玩耍。
(2)不用湿手或湿布触碰家用电器。
(3)不给陌生人开门。
(4)不往窗外抛物。
(5)规范使用燃气设备并注意开窗通风。
(6)不玩火,发现火情,及时拨打119。

09 心理安全
加强亲子沟通,家长可利用这几天的时间与孩子交流新学期一个月的学习和生活,了解孩子在校思想状况和日常表现,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帮助孩子合理安排学习计划,做好假期作业和调整新学期余下时间的学习规划,以愉快的心情开始假期后校园学习生活。
(1)多与父母、家人、朋友沟通、交流。
(2)多与正直开朗、积极乐观的朋友交往。
(3)多理解宽容他人、多自我激励、多微笑。
(4)遇到问题尽力自己解决,同时学会咨询求助。
(5)遇到挫折不气馁,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
(6)学会感恩,管理情绪,开心过好每一天。
尊敬的海德家长朋友,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孩子的安全关系到孩子的一生,也维系着您的家庭。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为孩子撑起一片平安的蓝天!愿孩子在平安和健康中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假期,提前祝大家国庆节快乐,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