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时光美如斯,正是奋发读书时

2022-05-12

  “当我读起书来
  我就拥有海子的眼睛
  拥有马丁路德金的口舌
  就能走进路遥平凡的世界”
  阅读,是认识世界的第一块基石,是走向远方的一架梯子。
  在书的世界里,我们可以领略广阔的天地,欣赏壮丽的山河;可以知文史经,品诗词歌赋;可以回味历史的悠长,眺望未来的瑰丽。
  海德学校致力于树立学生阅读意识,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培养学生阅读习惯,提倡将阅读融于生活,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倡导捧起书本如呼吸般自然的阅读理念。本学期伊始疫情不断,但小学语文组全体教师以“阅读”来增强学生的抗风险“机能”,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读书活动,润物无声,让阅读的种子植入每个孩子的心里,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漫卷诗书气度自华。
  我们来看看海德学子的阅读风采吧。
  镜头一:我和爱书比高高
  低年级的孩子们纷纷搬出自己读过的书籍,与其“比高高”,每个孩子都把“读书等身”作为第一目标,然后继续向“书山”攀登。
  镜头二:精美书签我来做
      孩子们亲手制作五彩书签,构思造型独特,图文并茂,或名言,或警句,或心得,或感悟,把爱读书的美好心愿融在小小的方寸书签中。
  镜头三:我有好书,为你推荐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孩子们阅读了很多书,很想推荐这些给予自己精神营养的书给其他同学看,于是,就有了这些精美的阅读推荐卡和推荐短视频。
  镜头四:传统经典伴我行
    把镜头聚焦五年级吧,同学们共读经典《水浒传》,与语文课堂相结合,他们能够揣摩出遣词造句的美妙,能够品读出人物的丰富的性格,能够分享自己独到的阅读感悟,很多同学成为了“水浒迷”,乃至“水浒研究小专家”。
  镜头五:漫步世界名著花园,领域异域文化特色
      六年级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共读一本世界名著,分享时或妙语连珠,或娓娓道来,异域文化与传统文化交融,更增强了文化自信。阅读分享展示精彩纷呈,各具特色。
  一丝一缕的彩绘、一诗一句的摘录、一词一话的分享,皆来自孩子们对书籍的热爱。
  少年时光美如斯,正是奋发读书时。阅读是最浪漫的教养,爱阅读的孩子永远快乐,永远丰富。
  愿所有的孩子都能畅游书海,享有阅读的乐趣!
  与书为伴,每天都是“读书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