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研新课标,探索新教学——南山二外集团初中英语教研活动

2022-05-25

  为了加强南山二外集团内英语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促进英语教师共同进步,5月24日海德学校中学英语组携手学府中学、赤湾学校的英语教师们开展了精彩的线上线下的同步教研活动,同时也荣幸地邀请到南山区英语教研员肖坤老师莅临指导。
  首先海德学校中学英语教研组长苏伊婷老师展示了一节精彩的英语听说研讨课。苏老师紧跟新课标要求,设置 “Parent-child communication”的主题情境,把中考听说和网课期间亲子问题结合起来,充分联系个人生活实际,让学生的听说训练具有时效性和交际性。学生通过朗读、对话、提问、复述等方式,不断训练听说技能,同时也学习到了化解亲子矛盾,正确进行亲子交流的技巧。这节研讨课不仅是一堂英语听说课,它把信息技术和德育融入了英语课堂,充分体现了英语课堂的实用性、示范性和延伸性。
  研讨课后,海德、学府和赤湾学校的老师们也畅所欲言,在线上线下开始了热烈的讨论和分享。
  教师分享
  学府中学李淑榕老师(线上评课):
  苏老师的课紧跟新课标,非常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这堂课以主题为引领,不仅关注学生的知识技能,还有效的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让学生自己设计问题,解决问题。另外还进行了课程资源整合,把信息技术和学生心理融入到英语课堂,是一堂非常值得借鉴的听说备考课。
      学府中学黄丽虹老师(线上评课):
  通过层层递进的任务设计,充分锻炼了学生的思维品质,例如学生能灵活运用非文字资源(思维导图)来总结和表达所思所想。整节课师生、生生互动非常流畅,课堂中每个学生的提问和回答都有被认真地关注和聆听,这体现了苏老师在平常的教学中很关注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
  赤湾学校王海燕老师:
  苏老师的课结合时事热点、贴近学生的生活,运用了讯飞语音转文字的高新技术,让学生的听说练习可视化,对英语课堂的听说教学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插入图五)
  赤湾学校裴雪莹老师:
  本课除了设计亮点多,学生的表现也是非常可圈可点。在Hot Seat的游戏中,班长作为被采访人解答了学生很多亲子关系中的困惑,这个活动充分体现了课堂是以学生为主体的。(插入图六)
  海德学校周克宁老师:
  苏老师的这节研讨课,是一节扎实有效的中考听说复习课,具有非常强的实用性和示范性。针对苏老师自己反思的九年级学生参与度的问题,可以在活动环节多融入互动,例如在Hot Seat游戏中学生可以轮流被采访,提高全班学生的活动参与性。
  专家点评:
  南山区英语教研员肖坤老师:
  苏伊婷老师的这堂研讨课是超出预期的,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和引领性。苏老师有着极高的专业素养和个人素质。发音标准,语言地道,用词准确,表达精准,具备一个优秀英语教师所需的综合素质。教师出色的语言能力也影响和带动了全体学生学习语言的积极性。苏老师本堂课的设计十分巧妙,不仅结合中考备课、时事热点,还进行了学科融合。学生在真实情境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潜移默化中,学生的核心素养能力就得到了提高。 
       另外,肖老师也给线上线下参会的英语教师们分享了对新课标的认识,提出了教学的新方向,分享了宝贵的学习案例,提出要把教-学-评结合起来,并融入到课堂活动和作业设计当中,让每一个教学环节都有意义和反馈。
  最后,活动主持人海德学校英语教研组长对此次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本次集团英语教研活动加深了全体英语老师对新课标、新课改的认识。课堂教学有科学也有艺术,教学研讨永无止境,二外集团的三个英语科组也将陆续开展更多教学研讨活动,搭建相互学习、交流研讨的平台,努力提升英语教学质量,做到心中有课标,教学有方向,助力提升学生英语能力和核心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