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进校园,综合学习展风采——记三(4)、三(6)中队语文特色课堂活动

2022-05-06

  【活动布置】
  部编本语文教材三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的主题是“传统文化”,旨在引导学生深入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为结合本单元学习,弘扬民族特色,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梁老师在三(4)、三(6)中队开展了一次以“中国传统节日”为主题的综合性学习活动。
  在本次活动开展之前,梁老师向同学们详细布置了本次活动的具体要求。第一,让同学们自由组成小组,并为自己的小组取一个响亮的名字;第二,围绕“传统节日”,各小组从习俗、服饰、传说由来、诗词歌曲、美食等主题中进行选择,通过小组讨论确定选题;第三,根据选题,搜集资料,组内讨论并进行分工;第四,整理资料,确定展示形式,提前排练。
  【活动准备】
  各小组在确定好选题后,同学们利用在校的闲暇时间讨论及分工,并与老师们进行多次沟通。有的小组用心准备了道具,有的小组精心制作了PPT,有的小组亲自参与了传统美食的制作,还有的小组认真开展了表演排练……
  【活动展示】
  5月5日下午,三(4)、三(6)班教室里频频传来同学们的欢笑声和鼓掌声。原来,综合性小组学习活动展示正式开始啦!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传统节日的由来传说
  “救命啊!救命啊!年又来吃人啦!”
  这是哪里传来的呼喊声?原来,这是三(6)班朵朵小组自编自导自演的皮影戏《春节的由来》。组长赵嘉宁从大量戏剧作品中获取灵感,根据春节的传说故事自创了皮影戏的剧本,并带领组员布景、做道具、排练。光影、声效的互相配合,再加上同学们的生动演绎,这种富有创意的表演形式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浓浓气息,受到了全场同学的喜爱,收获了阵阵掌声。
  三(4)班的七彩阳光队则更为全面细致地向大家介绍了元宵节、端午节和中秋节的由来传说。生动的讲述,精美的道具、有趣的互动……仿佛让我们看到了元宵姑娘做汤圆、爱国诗人屈原自投汨罗江、嫦娥奔月的一幕幕。同学们不禁感叹道:既好玩又涨知识啦!
  传统节日的美食
  说起咱们中国传统节日的美食,没有哪一道不让我们垂涎三尺。瞧!三(6)班蒲公英小组的成员们为我们重点介绍了水饺、汤圆、青团、粽子、巧果、月饼、腊八粥等传统美食,分别介绍了这些美食的寓意及制作过程。更棒的是,这组同学亲手制作了饺子和粽子,分享给全班同学和老师。这一道道传统美食,不正是中国人特有的文化符号,传递出浓浓的情意和满满的仪式感吗?三(4)班蓝鲸队的“小小美食家们”戴上头饰,更是把自己化身为一道道中国传统美食,向同学们诉说美食的传说故事。在最后的互动环节,美食家们将粽子、青团作为奖励,充分调动了现场氛围。同学们不止听得认真,而且吃得开心啊!
  传统节日的习俗
  中国传统节日有哪些重要的习俗呢?且听三(4)班的梦想小队怎么介绍——
  该组同学分工明确,个个自带主持范儿,轮流介绍了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的习俗及内涵,穿插其中的有奖问答环节,更是把现场氛围推至高潮。猜猜奖品有什么?没错,有年画,有玫瑰花,还有香囊!无论是从内容还是从形式上,梦想小队都为我们展现出中国传统节日独特的风貌。
  春节对联和元宵灯谜
  贴春联和猜灯谜是中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传统民俗文娱活动形式。三(4)班的好奇小队和三(6)班的阳光小组都为我们介绍了春联和灯谜的相关知识。小小书法家们还为大家展示了他们自己写的春联作品呢!此外,现场猜灯谜环节真是热闹非凡,同学们纷纷参与其中。在如此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大家对春联和灯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深化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真是一举两得啊!
  传统节日的诗词歌赋
  中国传统节日的诗词源远流长,代代相传,蕴含着中国人对节日的美好祝愿,为我们展现出一幅幅富有浓厚生活气息的民间画卷。三(4)班的东风一号小队穿上节日服饰,选取了中国传统节日的代表诗词,为同学们展示了他们精彩而投入的诵读。就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统节日诗词大会开始了,坐在下面的观众们也忍不住跟着吟诵起来。
  三(6)班的摩托小组则重点为大家介绍了春节的诗词歌赋。字正腔圆的诵读、饱满投入的发挥将观众带入了欢天喜地的过节场景中,营造出了浓浓的春节氛围,令人印象深刻。
  传统节日的服饰
  传统节日的服饰,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三(4)班的超越小队的同学们身穿汉服,以“春节穿新衣”这一习俗切入,全面细致地为大家介绍了汉服的演变历程和工艺发展。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唐代服饰随着社会风俗和文化融合不断演变,由隋初的简洁朴素渐渐发展到盛唐的丰美华丽,处处表现出思想开放、意气飞扬的盛唐气象;而宋朝长期处于内忧外患的社会环境中,再加上程朱理学的影响,这一时期的服饰崇尚简朴、含蓄。可见作为传承千年的传统服饰——汉服,反映了社会生活的历史变迁。三(6)班的幸运星小队则介绍了春节、端午节、中秋节三个传统节日的服饰,条理清晰,重点突出。
  【活动小结】
  本次活动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和家长们的大力支持下圆满结束,大家受益匪浅。两个班的同学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群星荟萃的艺术盛宴,分别从文化、音乐、美食、服饰、诗词等领域,对中国传统节日进行了深入的探究,用别出心裁的形式进行展示。真可谓丰富多彩,大开眼界!课后,家长们纷纷为此点赞。同学们也表示,以后还想多多参加这类型的活动。综合性学习活动确实锻炼了孩子们的合作协同、表达沟通能力,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学习和成长。对于三年级孩子来说,第一次举办这样的学习活动,虽然还稍显生疏,但相信一定有助于加深孩子们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提升综合素养。在未来的学习道路上,期待孩子们越来越敢于自信大方地表达自己,成为有思想、有魅力的人!
  (编辑、撰稿:梁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