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语文核心素养 落实整本书阅读教学——海德学校小学语文组“ 整本书阅读”教研活动

2022-04-08

  叶圣陶先生提出,阅读完整书籍有利于扩大学生的阅读空间,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这是文章节选无法完成的。显然,整本书阅读有着跟教材的单篇课文阅读所不具备的价值,它与教材课文相互对照,彼此呼应,互补短长。
  整本书阅读教学已经成为语文课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本学期学校为每位语文老师购买了与教材配套的“快乐阅读吧”整本书教学的网课,让老师们自己上网学习。小学语文组于4月初进行了“快乐读书吧 整本书阅读”的线上教学研讨,各年级组分别从“童谣和儿歌”“神话故事”“中国古代寓言故事”“科普读物”“中国古典名著”“世界名著”六个主题进行了整本书阅读的教学研讨。研讨成果精彩纷呈,我们快一起来一睹风采吧!
  一年级组探讨的主题是“童谣和儿歌”,年组老师一起观摩了“读读童谣和儿歌”课例,对如何引导学生仿写、创编儿童诗,以及创编儿童诗的内容、方式做了深入地探讨。这次研讨方案将会落实到后续的阅读活动中。
  二年级组观摩《神笔马良》阅读课例视频,指导孩子进行低年级阅读计划的制订,并探讨了按照学段根据学情制定不同的阅读研究重点。
  三年级围绕“中国古代寓言故事”进行了集体教研。年组老师们通过观摩《中国古代寓言故事》课例,对设计系列活动,层层递进,推进阅读有了更深的理解。三年级老师还对学生阅读评价方面做了探讨,要从学生对阅读的兴趣、习惯、效果三方面进行评价,帮助学生培养良好阅读习惯。
  四年级组通过观摩《十万个为什么》整本书阅读课例视频,把握了《十万个为什么》这本科普作品的写法特点,以“考考生活中的科学问题”作为切入点,指导学生进行整本书阅读。在具体操作上,通过提问启思策略读前激趣;通过合作学习策略,读中研讨,把课堂还给学生,把时间留给读书,把方法用于实践,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读这本书是一次愉快的科普旅行。
  五年组老师们从学生年龄特点出发,将着重点放在“读懂故事情节”,先让孩子们能“读下去”,继而对中国古典名著产生阅读兴趣。为此,着重在阅读方法方面进行了交流。此外,五年级组还提出测试学生的阅读速度,结合整本书的页数制订课外阅读计划,对整本书的阅读过程进行整体规划,分回目引导学生每天有计划阅读,降低阅读难度。
  六年级老师们更侧重于深入挖掘作品的重要情节,探讨人物形象,品析精彩文段。通过观摩四节名著阅读课例,确定了“新书见面激趣”——“中期交流推进”——“阅读成果展示”三阶段层层深入的整本书阅读模式。在具体的导读方式、重构作品内容、聚焦人物和情节、感悟语言特色、把握细节描写、品读咀嚼精彩文段方面进行了交流。 此外,还强调要通过阅读名著,关注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批判能力。
  整本书阅读,不只是追求量的“多”,更要追求质的“精”。通过这次研讨,各年级组老师们对整本书阅读都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整本书阅读的各种课型也有深入的研究。在后续的教研中,老师们将继续进一步研讨“整本书阅读”教学这一学习任务,帮助孩子建构阅读整本书的经验,形成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进一步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让阅读为学生的精神成长提供丰富的养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