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共同战“疫”,筑梦桃李静待“春”来 ——海德学校扎实推进在线教学

2022-03-11

  虎年伊始,受“新冠”疫情影响,深圳市教育局下发了《2022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指引》,要求各级各类学校科学、合理、高效开展在线教学工作。我校精心组织,高效落实,各学科组凝心聚力线上筑梦桃李。3月7日-11日,各学科组根据前阶段的在线教学情况及时进行了总结。
  各备课组开展集体备课,及时统一教学进度、教学内容、授课方式、作业内容、作业要求等,以确保上课的质效。科组在微信群和qq群共享自己的优质教学资源,加强备课过程中的交流和研讨,努力探寻符合学生身心特点的线上课堂教学方式。
  正式上课前,老师们都能提前候课,调试平台,考勤学生,进行课前分享。利用多种方式收集学生的课堂反馈,及时调整教学策略,让空中课堂更好的服务于学生。全体师生打开摄像头,连麦互动,让学生成为课堂的参与者,而不只是听众。课间和课后,老师们也会线上答疑,及时解决学生的问题。课堂注重有效互动,视频实时关注到每个孩子的动态,通过投票答题、语音和批注互动等方式,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利用QQ群的“作业”功能,布置、上交并及时批阅作业,并通过“评论”留言鼓励学生。对于个别多次不能完成作业甚至不交作业的同学,老师会私下跟学生或者家长进行电话、信息沟通,督促孩子尽量“按时、按量、保质”的完成作业。
  1. 市教育局发布在线教学指引,规定“每节课为 30 分钟,集中讲授时间不超过 20 分钟”。课时总长较线下少 10 分钟,老师普遍存在在线教学不适应等现象,具体表现为课堂容量较大、节奏较快、师生交互减少以及拖堂现象等。 
  2. 在线教学由于空间隔离原因,课堂监管不足导致师生交互存在困难。高效畅通的课堂交互是提高在线教学的关键要素,必然要求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精心设计交互环节,如问题设计、活动设计、技术设计等。
  为主动适应和积极探索“基于腾讯会议平台三十分钟高质量课堂”新模式,学校下一步将开展在线教学“同课异构”研讨课活动,以期进一步提升网课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