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学校王健老师在深圳市小学“名师在线”第二期主讲公开课

2022-03-25

  深圳市中小学“名师在线”第二期教学公开课开始啦。2022年3月24日上午,来自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海德学校的王健老师,在腾讯会议平台上开展了主题为《生活与仿生——奇妙的眼睛》的教学公开课。
  本次教研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线上研讨和线上微讲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活动由深圳市教科院中学综合实践教研员于洋老师主持,全市综合实践教师及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海德学校的师生,共计千余人热情参与。
  王健老师潜心研究教学,精心设计教学过程,认真备课,充分利用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呈现出了异彩纷呈的课堂。课中,王老师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们通过自主探索与网络互动交流,制作出一系列有趣、减压的创意小作品。
  市教科院综合实践教研员吴江老师评价,本节课体现了综合实践活动的特点,贴近学生生活实际,探究实验,设计巧妙,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教师设计结构性问题,逐步推进,对学生指导到位。生物学知识与生活应用有机结合,充分展现出了综合实践的学科特色。
  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的罗东才老师点评,本节课通过三个探究活动认识眼睛的功能,引导学生自主建构创新制作的一般方法,并应用于实际生活中。本节课线索清晰,条理清楚。明线从眼睛的功能与仿生,暗线从学生思维能力的提升出发,通过问题引出创新小妙招,促进学生工程思维能力的提升,效果明显。
  南山区综合实践教研员、来自华侨城中学的余丽老师进行经验分享,开展了题为《基于学习支架的综合实践活动课型探索---主题分解课课型的设计与实施》的讲座。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对于很多学校来说都是比较陌生的领域。余丽老师的培训从自身的实践出发,以主题分解课为例,阐述了如何利用学习支架服务与课程设计,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工程思维能力,如何巧用学习支架等方面给出了的实用性建议。
  最后,来自市教科院的中学综合实践学科教研员于洋老师进行总结性发言,包括深圳市综合实践学科过去一年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并对后续的工作进行布置安排。于洋老师提醒大家提前进行技能大赛的备赛,多参与到自然教育和海洋教育示范性工作中,多参与到省教研基地建设中,并再次鼓励多学科教师走进综合实践大课堂,把“价值体认、责任担当、问题解决、创意物化”目标融入到各个学科的实际教学活动中去。
  市区教研员多次集体磨课、线上指导,王健老师精心设计、不断改进,公开课得以精彩呈现。本次深圳市中小学综合实践学科教学公开课活动圆满顺利地举行,为教师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平台,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我们将不断学习,扬长避短,努力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