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铸初心,强党性担使命——海德学校党总支党史教育

2021-09-08

  新学期伊始,为了帮助广大党员教师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在奋进新征程的长征路上践行初心使命,海德学校党总支于2021年8月29日下午在阶梯教室深入开展党史教育活动。南山区委党校郭翙副教授应邀做主题为《从红色火种之源到先行示范之区——深圳南山百年党史大事记》的讲座,活动由海德学校党务总干事王大威老师主持。
  郭翙副教授首先指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接着,郭翙副教授以时间轴的形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南山历史发展历程,将其梳理为6个历史阶段:一是红色火种之源。1925年7月,深圳地区最早的党支部——中共宝安县支部成立,地点设在南头关口郑氏宗祠。鹏城大地上闪耀的中共宝安县支部的星星之火,就是在我们前海路南头街道上点燃的。二是工人运动领袖之乡。1925年6月,在中共广东区委领导下,为声援五卅运动而举行的震惊世界的省港大罢工爆发。香港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副主席、南山村人陈郁作为工人运动领袖之一,担任深圳接待站站长,承担起香港罢工工人回乡、转运工作。三是抗日战争之地。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军挑起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1938年11月,日军5000余人在大鹏湾登陆,在坦克、飞机的掩护下占领宝安县城南头。南山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了一系列抗日游击活动。四是解放战争之城。1948年1月,国民党广东当局对广东人民武装发动“清剿”运动,南山片区党员队伍壮大,各乡党的基层组织逐步建立起来。1949年10月16日,县委和县政府在南头郑氏大宗祠门前的坪地上,召开欢迎人民解放军部队入城大会,南头城解放。五是改革开放之源。1979年蛇口第一声开山炮响,奠定了南山改革的先锋地位,成就了南山30多年的竞争优势。六是先行示范之区。2010年8月,国务院批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见》印发实施,南山区要抢抓“双区驱动”战略机遇,书写湾区时代“南山篇章”。
  郭翙副教授的讲座引人入胜,动人心弦,她讲述的几位共产党人的光辉事迹给广大党员教师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宝安县早期党组织和农民运动的领导人之一郑奭南组织了南山地区第一次工农暴动。大革命失败后,郑奭南受命担任中共宝安县委书记一职,对于保存宝安党的有生力量和农民武装力量做了大量贡献。从南山村走出的“爱民省长”陈郁青年时期曾在香港汽车公司当修理技工。他挺身而出找老板论理,宁愿自己失业,也不抢老工人饭碗的故事让人感佩。中共地下党员温巩章为抗战时期共产党的第三大武装——东江纵队提供了大量绝密而有价值的情报,也对深圳地区的解放事业做出了特殊贡献。共产党人真实感人的故事让党员教师深刻认识到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
  此外,邓小平、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南山发展的高度重视更让人备受鼓舞,这些是南山党史发展历程中至关重要、浓墨重彩的篇章。
  此次党员教育活动让广大党员教师重温了那段艰苦、奋进、辉煌的岁月,接受了直抵灵魂的精神洗礼,对革命先烈的高尚情怀、中共党员的精神谱系有了更加深切的感悟。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海德学校的党员教师定会继续学习党史,不断加强党性修养,铸牢初心,真正担负起为祖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全部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