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班主任的收获在心中滋长,提高自我生命的幸福指数——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小学部班主任培训会

2021-09-02

  2021年8月28日上午10时,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海德学校召开了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小学部班主任培训会。
  会议伊始,黄洪毅副校长围绕三个关键词—“感谢”、“关系”、“收获”对班主任工作进行了具体阐述。他提到,一个学校可以没有校长,但一定要有班主任。一个班主任的高度,就是班级的高度;班主任队伍的高度就是学校质量的高度。海德学校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离不开班主任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勤勤恳恳、无私奉献。作为校长,心存感恩、无比感动、深深感谢。此外,黄校长指出所有的问题都是关系问题,关系永远是第一位的。有关系,一切没关系;没关系,一切就有关系。作为班主任,一定要处理好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学生与家长、自己与任课之间的关系。良好的人际关系、良好的人文环境就是生产力。最后,他向每一位班主任深深地鞠躬,并对全体班主任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因为做了班主任,就一定会比其他老师收获更多的来自学生的敬佩、尊重和教育情怀。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降低自我价值,让这一份来自班主任的收获在心中滋长,从而提高自我生命的幸福指数。
  接着,小学部德育处主任周辉对《小学部和美班级文化建设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周辉指出和美班级文化建设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立场、基于现代人格教育的办学理念、突出数字校园建设的战略重点、凸显外国语学校的国际化特色,并提出了形成人文关怀的环境文化、积极进取的行动文化、昂扬向上的成长文化的总体目标。此外,周辉基于总体目标以清晰可见的时间轴形式对和美班级文化建设的具体内容及工作进程进行了深入阐述,以班级共性文化的呈现与班级个性文化的表达为抓手,贯彻落实和美班级文化建设。最后对新学期学生的返校工作做了几点温馨提醒。
  最后,班主任教研组组长刘玉娟深入讲解了本学期班主任教研组的工作计划,她提出要以提高班主任教育能力为抓手,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逐步探求新形势下班主任工作的有效途径,推动我校班主任工作稳步发展。此外,刘玉娟勉励班主任们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理论素养;积极实践,立足课堂研究。抓好德育基础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