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教育 课题引领成长——海德学校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师开学培训

2021-08-31

  8月28日下午,海德学校全体教师齐聚多功能报告厅,开展了两场别开生面的培训,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教育必须要与技术深度融合,以科技赋能教育,以培养更多创新人才。在当前“互联网+教育”的背景下,展望未来教育,我们需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与创新。
  海德学校信息中心刘志勇主任特别邀请到宝民小学教学处李娟主任,为海德学校老师们进行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工程》的培训。
  李娟主任分享了宝民小学作为信息技术提升工程2.0试点校的工作经验,从学校信息化教学发展规划到研修考核方案,从各科组及个人研修到专项科研课题,给我们呈现了非常清晰的研究思路。
  通过丰富的视频展播,李娟主任向我们展示了学校信息化教育的硬件设施、软件设施和丰富多彩的课例。5G+4K双师教学系统、V角、MR混合现实系统、云课堂应用系统、科大讯飞优质教学资源系统、数字化借书系统让老师们感受到了信息技术在学科教学中的广泛应用,引发了老师们对未来教育的思考。
  科技赋能教育,课题引领成长。在一个小时的信息技术培训后,老师们迎来了第二场培训——《课题是名师成长的必修课》。
  海德学校黄洪毅校长特别邀请到二外集团学府中学江长冰校长给老师们做了这次精彩的课题培训。
  黄校长隆重介绍了江校长在课题培训方面的成就,两位校长风趣幽默,激情四射,现场互动引发老师们阵阵掌声。
  江校长首先对一线老师们做课题进行了鼓励,越是没有人敢做的事情越要勇敢的去做,实现由0到1的跨越,万事开头难,有了从0到1的跨越,就可以一通百通。祝福大家心想事成,一起做科研,留下自己的教学研究痕迹。
  教师該如何选题?江校长现身说法,告诉大家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指导大家读文件,知底牌;读通知,做选择;读指南,找方向。选题要新,了解国情、教情,比如当下的“双减”政策,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给老师们指明了非常明确的方向。
  在资料的整理上,要注意条理化分类,图文结合。梳理好目标与内容、思路与线路等各种关系。在格式规范上,江校长给了非常详细的说明,比如科技文献与社会文献的区别,课题属于社会文献,应该按照四级标题的形式来写。阿拉伯数字后面应该用圆点,而不能用顿号。
  知道了如何选题和资料整理,又该怎样开展课题研究?离不开专业阅读和强大的团队力量。江校长已经是资深正高级教师,多年来一直保持阅读的习惯,每个暑假读书超过100本!他向老师们展示了他的办公室和家里的书房,180平方米的房子全部用来藏书,引起了老师们的强烈震撼!果然,成功不是偶然的,越优秀的人越努力!
  雷鸣般的掌声再次响起,黄校长走上舞台,对江校长的培训表示衷心的感谢,鼓励海德老师们积极开展课题研究,走上名师成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