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2020-10-20

  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海德学校建于2004年9月,地处南山区商业文化中心,是一所公办九年一贯制外国语学校,占地面积31367平方米,建筑面积30668.85平方米。有一栋独立的图书馆大楼,音乐、美术、体育、物理、化学、生物等功能室一应俱全,能满足日常教育教学需要。良好的区位优势,优秀的教师团队,传承与创新的校领导班子,使南山二外在较短的时间内,一跃成为在老百姓心中享有盛誉的名校。

  学校秉执“对人以诚,对事以精”的校训,以“循理顺性,多元融合,幸福培根,走向未来”为办学理念,以“培养学生的现代人格”为育人目标,聚焦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发展,努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特色化、多元化”的高品质教育,致力把学生培养为“未来人”“完整人”“应变者”“创造者”。

  基于学校办学理念,加强德育工作针对性,明确未来五年学校德育主题为“家国情怀”教育;树立“学生第一”的学生观,从培养现代人格的高度来认识和组织各类德育活动;构建德育教育模式,打造海德学校特色德育课程体系,积极开展德育实验课题研究;践行“全员育人”德育理念,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改善育人环境;通过开展培根行动、方圆行动、红星行动、灯塔行动、地图行动和摇篮行动,培育学生健康心灵,夯实生命教育,培养阳光少年。

  学校以面向未来的视野,以全新的“美育战略”构建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 “1+N+X”的课程体系(“1”是开足开齐国家课程,“N”是集团层面开设的通识课程、博雅课程和精品课程,“X”是各校区的特色校本课程,包括培根课程、幸福课程、生态课程、和雅课程等),重塑课程图谱;开发课程资源,强化课程质量意识,创建一流学科,塑造海德品牌课程;探索实施幼小衔接、小初衔接课程渗透与课程过渡。

  学校秉着让每一位教师精彩的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据每一位新教师的自身优势,量身定制个人三年发展规划,依托青蓝工程,开展师徒结对,成立名师工作室,重视骨干教师梯队建设,助推教师快速成长,努力培养一支“师德高尚、格局辽阔、理念先进、学养丰厚、业务精湛、成绩一流”的发展型教师队伍;构建“科学管理、融入团队、依托项目、专业提升”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形成 “无长无少,无先无后,道之所存,师之所存”的校园人才生态。

  学校秉着让每一位学生幸福的理念,创设生动、活泼、健康、快乐的学校生活,让学生拥有幸福童年,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学生活动丰富多彩,如读书节、英语节、艺术节、邻居节、体育节等;广泛参与“四点半活动”,如溜冰、游泳、人工智能等,学生思维得以激活,阅历得以丰富,人生信念得以点燃。

  办学以来,学校取得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实验学校、全国少年儿童科学体验活动示范学校、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实验学校、全国中小学长征文化教育先进单位、广东省书香校园、广东省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广东省中小学外语教研工作示范学校、广东省学校课程体系建设课堂研究实验学校、深圳市绿色学校、深圳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深圳市阳光体育先进学校、深圳市改革创新领跑学校、深圳市综合素质评价试点校、深圳市年度家校共育典范学校、深圳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等一系列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