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新”聚力 “青腾”未来 ——海德学校新入职教师校本培训

2021-09-20

  南山二外(集团)海德学校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的实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青年教师队伍。为提升教师队伍整体创新能力,保持教师整体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切实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海德学校制定新入职教师培养和行动方案——“青腾计划”,并于29日上午在一楼会议室举行新入职教师第一次校本培训,全校共26位近五年内新入职教师参与本次培训活动。会上,黄洪毅副校长做主题为《智慧课堂,点亮幸福人生》的讲座,会议由教科研室负责人陈军晓主持。
  活动伊始,教科研室负责人陈军晓介绍了《海德学校新入职教师培养“青腾计划”行动方案》,包括培养目标、基本思路、培养对象和培养期、阶段性培养目标与路径等内容,特别是带领新教师详细学习了各阶段培训内容和每学期任务清单及考核细则。
  紧接着,深圳市优秀教师、海德学校副校长黄洪毅作主题分享,他从为什么要研究好课、我对好课的看法、教师发挥什么作用等方面,结合大量教学事例,深入浅出地帮新教师理解好课的标准,并热情分享如何从备课、教学、辅导、批改、考试、评讲、奖励等教学常规入手,逐步把课堂从规范提升至高效,达到最终的智慧课堂。
  黄洪毅副校长还特别分享了一个有趣的游戏,这个游戏既可以活跃课堂气氛,丰富教学内容,还让在场的新教师认识到打破思维惯性,终身学习的重要性。
  培训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新入职教师们感触良多,他们这样记录自己的学习心得:
  罗艺:
  黄校的讲座充满真情实感和激情,听了之后获益匪浅。黄校说“生活幸福程度与教学效益成正比、研究教学效益就是研究生活质量、提高教学效益就是提高生活质量”,这句话让我颇受启发。著名教育家叶澜也曾说过“在教师首先要自己像人一样地活着,他才能对别人产生影响”“教师在学生面前呈现的是其全部的人格,而不只是‘专业’。”黄校和叶澜的话异曲同工。教师只有自身成为一个有趣的人,他的课堂才能有趣;教师只有自身成为一个有温度的人,他的课堂才能有温度;教师只有自身生活得有质量,他的课堂才能有质量。此所谓“言传身教”。
  杨娜:
  今天,我非常荣幸参加了“青藤计划”教师培训活动,收获满满。陈军晓老师动情地讲述自己从新老师,一路披荆斩棘荣获国家级教学比赛第一名的成长故事。我想,成功没有偶然,陈老师在专业上谦学深耕、越挫越勇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同时,黄洪毅校长为我们开展了以“智慧课堂,点亮幸福人生”为主题的讲座,他提出的“教学内容恰当”这一观点令我印象深刻,根据学生对教材以及知识内容的理解程度,将教学行为分为检查、概括与提炼、讨论与交流、讲述与阐明以及活动设计与示范五个层级,让教学内容被学生理解内化的程度进一步加深,引领我们逐渐将自己的课堂淬炼成高效课堂。总的来说,此次培训活动让我开阔了眼界,也深深体会到前辈引领促教师专业成长的精髓。
  张萱芝:
  为了帮助新教师更快更好地成长,黄校和陈军晓老师根据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提炼精华,为我们带来了专业的培训,使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新教师,仍要努力地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做到教学相长,不断地将自身的理论知识付诸实践,在反思中提升,在历练中成长!
  郭汐岩:
  新学期的第一课来自新入职教师培养“青腾计划”,感恩学校对青年教师的点滴培养。
  军晓姐、黄校给予新教师的无私分享和暖心鼓励让我觉得自己作为新教师的成长未来可期。他们鼓励我们要赶快适应新的教学环境和生活环境,人际关系等;鼓励我们要更加理性地认识社会,认识自己的角色;鼓励我们要做一名终身学习型的老师,做一名能够不断适应新知识新问题新环境的老师;鼓励我们要坚持创新,在教学中发挥自己的聪明和才智,争做教学发展的浪花。这些鼓励使我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和动力。
  高尔基曾说过:“只有满怀自信的人,才能在任何地方都怀有自信,让自信充满生活,并实现自己的意志。”也许,对于我来说,只要有克服困难的信心,就能取得好的开始,而好的开始,便是成功的一半。未来,我会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努力为南二外海德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点滴力量!
  廖蓉:
  随着入职年限的增长,学校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培训过程中,陈军晓老师提到,黄校在培训前半小时就早早到达会场做准备。而我却因为个人原因,掐点到会场,耽误大家的时间,扰乱培训进程。这种行为不仅违反了学校的规章制度,也是一种无视集体主义的行为,对此我深感愧疚。我想这也是本次培训伊始,黄校给我上的第一节课: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黄校以身作则,提醒我将此次培训当做一面镜子,在今后的教育教学过程和学习中时刻提醒自己注意细节,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穆一清:
  非常感谢学校提供给新手教师的学习成长机会,通过今天的学习我更加意识到了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性,正如黄校在讲座中表达的,“生活幸福程度与教学效益成正比,研究教学效益就是研究生活质量,提高教学效益就是提高生活质量”,对于教师而言,追求专业成长就是追求更高质量的生活。同时,专业的提高需要把握关键问题,运用好关键要素,也要把握好关键时间点,就我个人而言,要先制定好专业成长规划,找出问题,结合要素制定方法路径。
  王倩:
  今天非常荣幸参加“青藤计划”的培训,军晓姐给青年教师分享了个人成长感悟,包括自己从毕业到第一次上讲台,教学比赛从校赛到省赛,一点一点的积累,一步一步的成长,最后取得全国一等奖。同时,也表达了对我们的期望,懂得珍惜、感恩、不怕苦不怕累、交正能量的朋友。紧接着,黄洪毅校长为我们开展了以“智慧课堂,点亮幸福人生”为主题的讲座,黄校提到“生活幸福程度与教学效益成正比、研究教学效益就是研究生活质量、提高教学效益就是提高生活质量”,让我感受颇深,以后在教学上要更加认真努力。
  杨迪:
  对于踏入教育行业不久的新教师而言,学校能给予系统、高效、可持续的培训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今天,陈军晓老师的分享让我明白教师应该终身学习,不断激发自身的潜力。而黄校的发言不仅流露出一种朴实真诚、勤奋敬业的工作态度,他分享的案例和经验更是有趣、实用、打破思维的局限。
  日后工作的路还有很长,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碰到的困难会接踵而来,一名新教师该如何面对,我想借用黄校的话:“用心做教育,把工作、学习和研究变成一种有趣的生活。”
  范蒙蒙:
  通过军晓老师对“青藤计划”的深入介绍,我深切感受到学校领导对青年教师成长的关心与用心,她分享的个人经历和感悟,让我体会到勤勉和坚持成长带来的强大能量;从黄校的讲座中,我感受到了带着满满真诚的小幽默与大智慧,他对教育和教学几十年如一日的热情、对专业的执着和不断的思考创新,都让我深受感染,并深深地期望以前辈们为榜样,用热爱与坚持,点亮课堂和学生,也点亮自己的成长之路。
  张耀心:
  在黄校和陈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们这一批青年教师又步入了新的成长旅途。今天的讲座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黄校讲到:在课堂上,教师可以有技巧地让学生产生困惑,再打破他们的困惑,在这样的认知差异中,加深学生对知识的体会。心理课的核心不是学生记住了多少心理知识内容,而是带领他们在活动和思考中有所体会,这些富含情感的、饱含个人思考的体会,才真正是学生自己的东西。因此,为了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教师要学会去制造认知冲突。
  杨红霞:
  今天是 “青藤计划”的第一次培训课程,有幸聆听了黄宏毅校长的培训讲座。黄校长活泼有趣,发言诙谐幽默,他的培训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生活”二字。黄校长说自己理解的一堂好课的标准是“有知识、有方法、有生活和有境界”。“有生活”的课堂,其实是“活”的课堂。讲知识的同时还要联系生活,一方面贴近生活的举例可以让学生倍感亲切有趣,另一方面由课本知识迁移到实际生活的角度,可以在潜移默化中理解知识的意义与价值。
  代瑜:
  今天的培训,最为深刻的是,黄校提出课堂上提倡“三有四声”,其中,三有是讲要有序、有趣、有效;四声是讲要有笑声、质疑声、辩论声音、喝彩声。
   课堂要先做到“有序、有趣、有效”,并且同时让学生们充满“笑声、质疑声、辩论声音、喝彩声”,这需要我们教师真正树立起“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要通过轻松愉悦的氛围,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鼓励,让学生有发言的胆量勇气,锻炼他们的语言逻辑。即使说错了也不胆怯,可以理直气壮的表达,将单纯传授知识的课堂,转变为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加强思维能力培养的课堂。这样的课堂启发我们努力做到真实、生动、有深度的课堂,让学生的活力度、参与度、探索度都提高的课堂。我认为这样的课堂理念不只是对学生学习方式、学习习惯的培养,更体现的是安全、民主、自由、思辨的课堂。在这里,每一种声音都蕴含着深远的教育价值,立足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与发展。
  总之,今天的培训向我们青年教师传递了这样一个感悟:作为教师,我们不但可以教得轻松,而且教得幸福,学生的学习成绩还很好,在有序的课堂中获得乐趣,在有趣的课堂中获得成绩。
  王向前:
  用心、用爱、用智慧是我对此次岗前培训概括的三个词。
  在培训中,黄校、陈军晓老师用实际行动给予我们诠释教育要用心。黄校三十多年教龄,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对教学对学生抱有一颗真心。陈军晓老师暑假汲取知识的养分,一共阅读多达25本教育教学相关书。备课、课后总结要有心,与学生交流更要有心,此外,还有用心做孩子的陪伴者、倾听者、监督者甚至是引导者。时刻不忘教育人的“初心”。
  除了“用心”,还要“用爱”。我发现二外的老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多以“爱”作导引。无爱无以成教育,光靠蛮干和乱干是不行的,要对学生倾注关爱,爱生如子,爱校如家,努力用爱培养爱、激发爱、传播爱。除此之外,与学生相处,还要讲求用智慧,用“科学+人文”的方式呵护学生的心灵。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名师指路。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用心、用爱、用智慧关爱学生,始终本着对人以诚,对事以精的态度,争做一名有理想、有情怀的老师。
  雷美婷:
  今天有幸聆听了黄校和陈军晓老师主持的新岗教师培训,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对于职业的规划在两位前辈的引领下,让目标和蓝图更加的清晰和明了!
  在职场中,不仅仅需要带着热情参与其中,在引领示范下,增加教师的精彩度,增强学生的参与度;加强教学环节的完备性,增强教学结构的合理性;增加课堂教学的活跃度,让每个学生进入主动学习积极状态!也希望根据这样的教学模式,不断提升自我,不断磨砺自我,让自己的职场生涯永远不会有倦怠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袁蒙蒙:
  参加了这场新青年教师的培训会,会上了解到“青腾计划”,对新教师的培训,反映了一个学校对青年教师的重视,反映的其实是教育岗位被社会的重视。“双减”政策下,学校的教育“主阵地”的地位愈加突出,教师的素养就愈加重要。这场培训会只是一个起点,让青年老师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一个清晰的框架,更重要的是在日后的实践,如何在一步步中实现这个计划,谓之“青腾计划”,更若“青藤计划”。青藤蔓蔓,顺势而上。
  罗琼菱子:
  今天上午参加了学校为我们准备的精彩讲座,感悟颇深。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陈军晓老师向我们讲述的自己刚入职时的心路历程,虽然困难重重,异常辛苦,睡眠三小时成为常态,但回首往事,依然觉得充实而快乐,她坚持认真的态度令我们十分感动。同样让人感动的是,黄校长在繁忙中抽出时间,为我们言传身教,也给我们讲解了一些亲身实践的生动有趣的案例,让我们感受到教学能够带给我们、带给学生的温暖,我也领悟到了一些有助于教育教学工作的方法与技巧,认识到教师的教学需要多创在一些让学生自由思考的时间和空间,多感染和引导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自信心,建立民主平等友好的师生关系,营造愉悦和谐的学习氛围。陈老师和黄校的言传身教都是在书本理论上所学不到的,在讲座结束后,我也深感自己需要学习的更多,更需要自己不断探索。感恩学校对我们的关心,为我们引燃指路的明灯。
  温舒琳:
  在今天的新教师培训会上,黄校长用一场绘声绘色、妙趣横生的讲座感染了我们这群年轻教师。如何用智慧课堂点亮幸福人生呢?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提高教学效益就是提高生活质量”这句话。回首自己前两年的语文教学和班级管理,时常会因为工作效率不高而影响个人的职业、生活感受。慢慢的,我也意识到扎实提升教学水平和素养才是根本途径。感谢学校为青年教师提供的学习平台和锻炼机会,我也会继续努力学习,更新、充实自我。
  常朋珂:
  怀着期待与欣喜,今天参加了教科研室主持的新入职教师培养“青腾计划”的培训,并且聆听了黄洪毅副校长的经验指导。之前有许多的迷惑和疑问也一点点解开,对我自身的教师职业规划有了进一步的想法。在培训的过程当中,黄校的经验分享让我深刻理解了“要教人一杯水的知识,自己需要有一桶水的知识”的重要性。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要向老教师虚心请教,使自己成为一桶满满的水,把自己的水传授给学生,让学生真正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成为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潘定朝:
  黄校用极致诙谐幽默、浅显易懂的方式,结合自身30多年的教育教学经历、亲身课堂教学案例,分享我们关于他对一堂好课的看法——一堂好课,应当是充满正能量,充满情感激荡心灵互动的课堂,顿时我有种醍醐灌顶、如梦初醒的感觉。同时,他也鼓励我们年青教师,要抓住一切机会,努力提升自我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此外,陈军晓老师积极向上、乐观阳光的态度深深感染着我,让我沉思,作为年青一辈的我们,还能有什么理由偷懒呢?厉兵秣马,做好奋斗的准备吧!

  

  “青年优先发展”,此次培训又一次凝聚了教育智慧,两位老师的分享更渗透着“对人以诚 对事以精”的海德校训精神,相信新入职教师们定能从优秀前辈的分享中收获教育教学的智慧,在接下来的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琢磨和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