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二外(集团)海德学校小学部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2021-12-29

 南山二外(集团)海德学校小学部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一、指导思想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据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遵循“立足常规、高质发展”的管理要求和目标,进一步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小学部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发展,制定本方案。

二、基本原则

(一)依法治教的原则

全部的教学活动都应当符合教育法律的有关规定,所有的教育法律关系主体在从事各类教学活动时都应当遵守或不违背教育法律的规定和精神。

(二)以人为本的原则

真正把培养学生现代人格”落实到学校的一切工作中,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人,根据学生的需求和特点灵活调整教学。

(三)科学管理的原则

注重对教学各环节的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反馈调整和过程指导。坚持“常规为本”,向管理、向常规、向高效课堂要质量。

(四)遵循教学规律的原则

教学常规管理要符合教学规律,遵循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顺应教学发展变化的趋势。

三、教学常规管理内容

(一)教学计划

(1) 个人、备课组、学科组要依据学校教学工作目标和计划,结合本学科特点,在开学第一周内制定教学计划;

(2) 个人教学计划由各科任教师制定,各任课教师在制订计划时要充分理解学校教学工作计划的总体精神,熟悉课程标准,明确本学科、本学期总的教学任务,明确教材各章节在教材中所处的地位,以及各章节之间的相互联系,充分估计到完成教学任务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拟定教学进度,提出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3) 备课组、学科组要对本学期各项教研工作做出具体安排,经全组教师讨论通过后,于开学后一周内交教处审定存档。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为计划执行的具体负责人

(4) 教学处对计划实施情况进行定期检查,确保计划落实到位。学期结束时教学处和学科教师对照计划,结合教学实际,进行反思,并写出书面总结。

(二)教学准备

(1) 坚持集体备课和个人备课相结合发挥学科组的集体优势,相互促进,共同提高。集体备课的内容和要求有:①统一教学进度和教学基本要求;②探讨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解决的办法;③探讨培养学生思维的方法;④交流演示实验的关键操作,做好学生分组实验前的准备。⑤结合听课活动,进行评课;

(2) 教师应深入学习学科课程标准,认真钻研教材,把握教学重难点,分析学生特点和学习基础,根据教学实施环境准备教学资源,充分挖掘整合校内外课程资源,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基于学情的把握,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等多种教学方法,培养学生思维品质,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自主学习;严禁不备课进课堂,不上无准备之课,不上目标不明确之课,不上一讲到底之课,向40分钟课堂要效益,同时做好每一节课的教学预案;

(3) 教案内容应注重实效,涵盖课题、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策略、教学资源准备、教学过程、板书设计、作业布置和教学反思等部分

(4) 新毕业教师手写教案(指新课教案,不含习题讲解课)要求:教龄1年内:全部手写教案;教龄1年以上2年以内:手写教案12篇,其余为电子文档教案;教龄2年以上3年以内:手写教案10篇其余为电子文档教案

(三)课堂教学

(1) 严格执行学校排定的课表,教师必须按学校课表上课。调课权在教学处,教师不得私自停课、私自调课或私自请人代课,出现空堂情况即视为教学事故。因公调课由教学处负责,因私请假调课由个人先调好课后再准假。实习生上课必须有指导老师跟随指导;

(2) 提前候课,组织学生唱课前英文歌。去操场或功能室上课教师提前组织学生有序排队前往,做好安全管理。

(3) 上课期间不接打电话,不做与上课无关的事情,不拖堂。无学校特别通知,不得提前下课或放学; 

(4) 教学语言要准确、规范、简洁、生动,教学中不允许有侮辱、歧视学生的语言与行为,严禁把学生赶出任课课堂;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得私留学生使其停上科任课;上课时间无特殊情况不得令学生外出(包括取送作业等);

(5) 做好课堂考勤,如发现未到课学生,应及时追询学生去向。上课过程中注意学生的安全管理,当堂教师为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若确有学生因特殊原因无法跟班上课,当堂教师需提前向班主任报备并做好个别安排;

(6) 教学过程中板书、绘图、实验操作要规范。功能室使用要按规定做好相关登记工作;

(7) 转变教与学的方式,坚持探究式、合作式和讨论式教学,加强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特别要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教学实效

(8) 如因本组本学科或相关学生教学特殊需要,实在需要家长协助工作(含陪读),请提前向教学处、学生处和校长报备,征得同意后方可实行。

(四)作业管理

(1) 作业的设置要基于课程标准、关注核心素养、体现课程性质,以学科组要求为准,各备课组统一。 

(2) 严格控制作业量;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量控制在60分钟以内;各学科教师相互协调,保证学生睡眠时间,体现人文关怀;

(3) 作业布置应分层、精当、有针对性、多样化,倡导书面、口头、阅读、实践、动手、探究等方式相结合;鼓励结合学科特点和教学内容,择机布置特色作业,提升学科综合能力;杜绝机械性、重复性作业;音视频提交打卡等不得硬性要求不得手机APP或小程序等布置作业;

(4) 作业应全批全改眉批、总批、精批、面批、自改习作、评议、择优等相结合;严禁家长批改作业,不得让学生自批互批作业;

(5) 作业批改应及时、正确、细致;规范批改符号,每次作业批改后有等级评价、日期及适当激励性评价,对学生订正要及时复批;作业中反映出的普遍性问题,及时分析并进行讲评

(6) 各学科组长、备课组长要规范管理教辅资料,严格做到“一科一辅”不得违规征订。学科组长全权把握管理。

(五)实验操作

(1) 严格按课程标准规定指导学生动手做好实验,不能以讲实验、画实验、看挂图代替做实验,学生的实验报告教师要及时批阅

(2) 演示实验要力求明显直观、简单可靠、富有启发性。学生分组实验要预先提出分组实验计划,每次实验前,学生必须进行预习,使学生弄清实验原理、步骤和方法。

(六)课后辅导

(1) 集中和个别辅导相结合。根据作业等反馈渠道汇总的信息,有计划地对部分学生进行集体答疑和指导,对个别学生进行针对性答疑辅导;

(2) 培优和补差相结合。培优以发展学生思维、拓宽知识面、加强学科运用能力为目标,补差以夯实基础、树立信心、培养学习习惯为目标。

(七)考核评价

(1) 一二年级不组织统一考试,三至六年级每学期一次统一考试;每学期进行学业综合评价考核,注重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全面考核评价学生的学业水平;

(2) 各备课组妥善安排课堂阶段练习,及时分析优势与不足,研究有效策略。

(3) 试卷命制要确保结构科学合理,知识点覆盖较全面,无知识性、科学性、图形规范性等错误。

(4) 重视过程性评价,不以分数评价学生,严禁以各种方式进行考试排名,关注学生心理,保持家校紧密联系。

 

 

南山二外(集团)海德学校

小学教学处

                                                  20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