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海德学校“和美”公开课自主申报认定办法

2021-12-28

 海德学校“和美”公开课自主申报认定办法 为规范我校公开课管理,提高公开课质量,有效促进教师专业化 成长,积极推动学校“和美课堂”的实践与研究,学校决定自本学期始 实施“和美”公开课自主申报认定制度。 
一、公开课申报
1、 公开课在每学期开学前两周内进行自主申报,也可以在每 月的 1-7 日内进行申报; 
2、 申报程序: 
(1)学科公开课:个人填写并向学科组提交“公开课自 主申报表”(一式两份)----科组审核后提交一份至教学 处----教学处汇总后公布; 
(2)班会公开课:个人填写并向班主任教研组提交“公 开课自主申报表”(一式两份)----班主任教研组审核后 提交一份至德育处----德育处汇总后公布; 
3、 申报信息包括:姓名、学科、课题、课型、开课时间及开 课地点等信息(班会课的课型为主题班会课); 
4、 申报情况经学校公布后通常不予更改,确有特殊原因或因 学校工作需要更改的,应提前一周报请教学处批准。 
二、 公开课认定 
1、 申报教师按计划按时完成公开课的教学工作,学科组组长 或班主任教研组在公开课自主申报表上进行课后评价;
2、 教学处或德育处组织专人现场听课并拍照留存; 
3、 教学处或德育处盖章确认并颁发授课证书。 
三、 说明: 
1、实施“和美”公开课自主申报认定制度是我校加强教师队伍 建设,提高教师及班主任专业素质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职称评聘及 晋升的必需条件,全校教师要充分认识公开课的重要意义,精心准备, 认真对待。 
2、各学科组及班主任教研组要组织教师和班主任积极参与听课, 并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评课活动。授课教师要针对授课过程中发现的 问题,做好课堂教学的反思和提炼,不断提升自己的课堂质效。 
3、以下情形可直接认定为公开课,无需再次申报: 
(1)在教育行政或业务主管部门组织的教学比赛、班主任技能比 赛或教研活动中,由学校安排或批准而承担的上课任务为公开课,级 别由组织方级别决定(如南山区百花奖比赛、南山区教科中心某某学 科教研活动中进行的比赛课、研讨课均认定为区级公开课)。 
(2)在学科各级学会或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学术研究活动中,由学 校安排或批准而承担的上课任务为公开课,级别按照组织方级别降一 级处理(如 6+1 活动上的公开课按照区级认定;千课万人磨课活动上 的公开课按照区级认定等) 
(3)在各类工作检查或校园交流活动中,由学校安排教师完成的 “接待课”、“新岗教师汇报课”、“资深教师示范课”均认定为校级公开 课。 
(4)获奖的录播课、展播课、一师一优课等均认定为公开课,但 级别按照组织方级别及权威性降级处理(具体降级情况由职称评聘委 员会商议决定);录用但未获奖的录播课、展播课、一师一优课等均 统一认定为校级公开课,但不计分。 
(5)在二外集团或本校组织的教育论坛、教学比赛及教研活动中 所承担的上课任务均认定为校级公开课。
 4、学校领导及其他老师的日常“推门课”,学科组或备课组内 进行的“研讨课”,为比赛准备的“磨课”以及在外校参观、上级工作 检查等各种情况下,非学校指派教师完成的课,均不再认定为公开课。 
5、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实施,解释权属于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