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核心素养 推进课程改革——海德学校落实南山区义务教育新课程改革创新行动“1+1+5”文件推进会

2022-10-11

  为深入贯彻国家新课程标准的精神,积极落实南山区新课程改革创新行动计划,10月10日下午,海德学校召开南山区义务教育新课程改革创新行动“1+1+5”系列文件推进会暨科组长备课组长教研工作会,此次会议提供了目标明确、路径清晰的行动措施,在课堂教学中聚焦核心素养,推进课程改革。
  海德学校校长韩晓宏、副校长崔玉忍、韩进丽园长、二外集团课程教学中心主任郭敏、海德学校小学部教学事务中心主任金婕鑫、中学部教学事务中心主任刘昌满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军晓主持。
  新课标呼唤新型教学  “1+1+5”文件明路径
  会议伊始,陈军晓提出此次课改把育人目标细化为核心素养,以各学科核心素养统领课程教学变革,以核心素养为纲的新课标对教学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这种要求和挑战不是零星的局部的简单的改变与调整,而是要在整个育人方式和人才培养模式上进行创新和改革。
  新课标呼唤新型教学,陈军晓先从教学目标、教与学关系、学习方式和路径、知识内容四个方面介绍了新型教学的核心要点,引发老师们的深度思考,并详细介绍了南山区新课程改革创新行动“1+1+5”系列文件,为接下来的课程改革指明了路径。  
  聚焦学科核心素养   全面开展“素养课堂”   
  课堂教学是核心素养落地和提升的“最后一公里”,金婕鑫对小学部“素养课堂”进行了工作部署,在接下来的一个半月,小学部以科组为单位进行“素养课堂”展示课,中层干部、科组长和备课组长带头上课,在所有老师中掀起新课程改革的氛围,并对作业设计、教学设计和学业质量评价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说明。
  刘昌满对中学部“素养课堂”进行了工作部署,每个科组除了中层干部、科组长和备课组长带头上“素养课堂”,还将推门课贯穿整个学期,新教师汇报课连同“素养课堂”一起展开,渗透到日常教学的方方面面。   
  课题引领研究项目  科组教研共同成长
  南山区以课题研究为抓手突破新课程改革进程中的困惑点、痛点、难点、重点,专项设置了35个义务教育新课程改革研究项目。陈军晓对35个研究项目进行了解读和工作部署,接下来学校以科组为单位开展项目研究,提供专项经费大力支持教研活动。各科组充分发挥集体教研的力量,解决本学科教学中的核心问题,带领老师们走上教研的幸福道路,获得专业上的成长。   
  集团融合共发展  领导总结提希望
  郭敏在集团融合方面进行了分享,指出以核心校为主导,创建先锋学校,形成教研共同体,围绕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的实施开展系统性、持续性、引领性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实验。韩进丽指出开展素养课堂,要扎扎实实进行集体备课,各科组可以先提炼出基本策略和模式,不断优化,勇敢尝试大单元等教学模式,实现从知识到素养的转变。   
  韩晓宏最后做总结性发言,提出了三个思考:思考变化,学校开学一个多月来的变化、作业设计的变化,从变化中感受新课程改革的重要性;思考卷入,所有干部、党员、所有教师都卷入到课堂教学的洪流中;思考融合,集团间各学校共同开展活动,互相交流学习,以科组、备课组为单位,转向专业活动。
  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海德学校各科组积极开展项目研究,把教研做到实处,聚焦核心素养,抓好课堂教学质效,落实国家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