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展风采 研讨促成长——小学文言文教学专题研究暨整本书导读教学专题研究

2021-11-12

  2021年11月11日上午,南山二外(集团)海德学校小学语文组开展了小学文言文教学专题研究暨整本书导读教学专题研究活动。参加活动的有韩晓宏校长、崔玉忍副校长、黄洪毅副校长、金捷鑫主任和小学语文组全体老师。
  活动通过杨娜老师和胡晓老师的展示课拉开序幕。
  杨娜通过声情并茂读故事、想象补白品故事、巧妙解码悟寓意、拓展阅读明哲理四个板块的内容,让学生在反复诵读中品读人物形象,理解文章内涵。
  胡晓借助看封面、看书评、读梗概、瞧目录的方式展开阅读教学。
  展示课后全体语文老师在综合楼一楼会议室对文言文教学和整本书导读教学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和认真的研究。
  首先韩晓宏表示小学语文组认真研究、钻研教学的教研模式值得全校推广。
  随后语文组的老师们对杨娜和胡晓的展示课进行了点评。
  孙彦秋认为,读书贵在有兴趣,要实现学生从“要我读”到“我要读”的转变,胡晓的这堂课充分调动了学生的阅读兴趣,激发了学生对这本书的好奇心。
  王海青表示,这堂课在读准、读通的基础上,反复游走于文中词句,落实关键字词义,渗透文字常识和文化因素。本堂课读的特点尤为突出,体现了一种浓浓的语文味。
  陆芳芳提出,杨娜不仅着眼于本单元的近景,还兼顾本学期其他单元要素、先前其他年级的要素,整个课时的呈现不但有小学生的生动有趣,更为学生迈入初中的品读、赏析、解析做好准备。
  最后叶晓能强调,学无止境,作为教师要时刻保持学习的精神和态度,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式,尽量做到旧课新教法,让学生爱上语文课堂。

 

3

 

4

 

1

 

6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