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研读教材、用好教材的基本功——记南山二外(集团)海德学校小学语文组的集体备课展示活动

2021-10-25

  教无涯,研不止,教和研是教学的双翼。为进一步提升科组教师对于教材的深度理解和正确把握教材、运用教材的能力,深化集体备课,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切实有效做到减负提质的要求。2021年10月15日,小学语文组在一楼会会议室举行了开学第三次语文组教研活动。本次活动主题是《教材研读 二次开发》暨南山二外(集团)海德学校小学语文组集体备课展示活动。         

  活动开始之前,首先进行了本学期语文组传统特色项目——精准练习,教学相长(即每次会前每位语文教师会完成一项专业训练题)。本次专业训练题是由四年级备课组提供的常用易错字练习和问答题一道:“双减”实施一个半月以来,你的课堂教学有哪些变化?请列出至少三条。

  通过答题,老师们熟知了一些专题知识,也对前一段课堂教学进行了反思和小结。积跬步,至千里。专业成长,我们一直在路上。

  活动解读             

  集体备课活动正式开始,首先成立了海德学校小学语文青年教师教材研读备课组,组长由郭汐岩老师担任。她介绍了青年教师教材研读备课组的成员组成、提出了备课组的核心要求:年级备课组之间定期探讨,分享交流。接着她分享了她自己备课的五个步骤:个人初备——小组集备——修正教案——重点跟踪——课后交流。

  专题讲座

  活动第二项由语文组组长叶晓能老师做专题讲座《教材研读 二次开发》。叶老师从明确教材研读的内容,认识研读教材的意义,掌握教材研读的方法,落实五个研读步骤等方面阐述研读教材对提升课堂质效、提高教师专业能力的增值效应。他特别强调教师只有具备解读教材的素养,理解教材时才有居高临下、运筹帷幄的清醒感觉;运用教材时才会合理、正确取舍,发挥教材的最大作用。这样才能够有目的、有顺序、有力度地组织教学,从而提高课堂的有效性。

  活动展示

  活动第三项是精彩的集体单元备课展示环节。本次展示的是一、三、五年级备课组。每组由一名青年教师代表选定单元教材内容,以PPT的形式,进行精彩的分享,然后由本组的一名专家教师进行一对一的精彩点评。可谓是气质不同凡响,见解各有千秋。

  一年级备课组王虹老师代表发言,孙师瑾老师点评

  一年级备课组以第四单元为例,以学生认知规律为基点,将单元教材和园地教学有机融合:语文园地的“识字加油站”跟《江南》做了统整,“字词句模块”跟《四季》做了整合,语文园地的“展示台”模块跟口语交际做了整合。突出了一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

  三年级备课组余晖代表老师发言,雷义荣老师点评

  三年级备课组针对三上第四单元的阅读策略进行了单元主题备课。分别从单元教材解析、单元教学目标、单元教学建议、课时教学设计四个板块呈阶梯态势渗透“预测”策略,并以精读课文《总也到不了的老屋》为纽带,设计两种“学案”,带领学生初识“批注”,大胆而有依据的进行猜想,深入文本,联系生活,阅读激趣,带领孩子走进阅读世界,做生活中优雅的阅读者。

  五年级备课组常朋珂老师代表发言,贺新国老师点评

  五年级备课组结合第七单元“自然之美”的教学,将单元语文要素点“初步体会课文中的动态描写和静态描写,学习描写景物的变化”与朗读感悟、句段练笔、背诵积累、习作教学融合起来,以单元整合的方式做了汇报,突现语文人文性与工具性相统一的特点。

  活动小结

  语文科组长叶晓能老师进行了总结:肯定各备课组单元教材解读细致、语文要素明晰,教学形式新颖,每一个板块有主要的教学活动和语文要素的落实,教学目标和作业设计都很好的体现其中;赞扬专家教师点评的高度,对今后集体备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价值。

  教研路漫漫,永远都是新起点,愿我们在教研路上,互相学习,共同成长,栉风沐雨,花开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