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爱国情怀,争做“四有”教师 ——海德学校组织开展青年教师爱国主义课程培训活动

2021-12-30

 

为加强青年教师的爱国主义理论学习,深入认识爱国主义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共同探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新路径,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统一到日常教育教学实践中,127日,南山二外(集团)海德学校组织青年教师开展爱国主义课程培训活动。海德学校副校长黄洪毅、教科研室负责人陈军晓带领青年教师前往南山博物馆、前海石公园、文天祥纪念公园等地参观学习。

(一)走进南山历史


在南山博物馆,海德一行重点参观学习了以“古代南山”“近代南山”“南山改革开放史”等为主线的《南山故事》,全面了解南山从深港文化之根到改革开放先锋,并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的光辉历程。驻足其间的海德青年教师们追思历史、体察当下、启迪未来。








(二)前海“寻根筑梦”

前海石公园位于蛇口前海自贸区,2012127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这块巨石前,发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20181024日,他再次来到这里,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前海石作为前海最具代表性的标志物,见证过重要历史时刻、承载着前海精神,被深圳人当作理想信念教育的“磐石”。“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用行动书写青春,回报伟大的时代!”站在前海石前,海德学校青年教师段端磊有感而发。


(三)抒发爱国情感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南宋爱国主义诗人文天祥的诗句,让他那颗赤诚的心如一团火照耀青史,千百年来激励和感召无数志士仁人投身正义事业。活动最后,海德一行来到文天祥纪念公园缅怀这位忠贞不屈的民族英雄,在登山过程中,青年教师们重温文天祥“读书报国”“宦海沉浮”“积极抗元”“英勇就义”的人生历程,感受其作为文人英雄的爱国主义情怀。“身在和平年代,生在中国,我们多么幸运!”“疫情之下,人类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还能进行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身为中国人我们该感到骄傲!”“其实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就是爱国!”海德学校青年教师们纷纷发出感叹。


活动期间,青年教师们还参观了赤湾古炮台,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座谈会等。本次活动以身临其境的形式对青年教师开展爱国主义培训,通过深入了解南山故事、前海变迁,赓续爱国主义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青年教师践行作为教育人的使命担当,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