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峥嵘岁月,传红色革命精神——海德学校党总支党员现场学习

2021-12-29

   忆往昔峥嵘岁月,传红色革命精神。为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增强海德学校党总支的凝聚力、创造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继续拓展党员思想教育方法和途径,在韩晓宏书记的带领下,我校党总支党员教师于11月13日赴大鹏新区沙鱼涌开展参观学习活动。
一、沙鱼涌红色记忆陈列馆
 
   上午九时许,全体党员到达此行的第一站——沙鱼涌红色记忆陈列馆。在党务总干事王大威老师的组织下,全体党员面向鲜艳的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有力的声音承载着全体党员教师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随后,跟随陈列馆讲解员的步伐,党员教师开始参观中华文化名人大营救展示区。“1941年香港沦陷,大批文化精英滞留港岛,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火速展开营救行动,将数百名文化人士和民主人士成功转移至抗日根据地。”讲解员深情地讲述了那场惊心动魄、载入史册的大营救,这一伟大历史事件至今仍让人精神振奋。东江纵队北撤展示区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抗日战争结束后,根据国共两党重庆谈判签署的协定,东江纵队主力2583人从大鹏半岛的沙鱼涌北撤烟台。一张张图片、一本本书籍、一件件实物,让大家重温了那段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此外,大家还逐一参观了东江纵队视频模拟展示区、党建视听体验空间及党建书吧,并在红色记忆陈列馆前合影留念。
 
二、东江纵队北撤纪念公园
  穿过沙鱼涌登山道,全体党员教师来到了东江纵队北撤纪念公园。在沙鱼涌东纵北撤纪念碑前,大家以合影留念的方式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光荣历史。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面对记录了大多数参加北撤指战员姓名的纪念墙,全体党员举行了庄严的献花仪式。大家手持鲜花,恭敬严肃地站立着,随即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纪念墙三鞠躬,按组依次向姓名墙献花并瞻仰姓名墙。仪式结束后,大家细致参观了纪念公园和纪念亭,深切追忆革命先辈的不朽功勋,学习“铁心向党、赤心为民、不畏艰险、不懈奋斗”的东纵精神,为坚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汲取精神力量。
 
 
 
 
 
   此次红色之旅,党员教师深入了解了东江纵队的发展历史和他们为抗日战争、民族解放事业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思想受到洗礼,灵魂得到升华。党员教师们定将学习先辈们的伟大精神,继承先辈们的崇高品质,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立足本职岗位,努力谱写新时代教育事业新篇章。